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育目標

真理大學定位為「強化在地連結、國際交流、關懷弱勢之特色,以及文化、科技、創新的優勢,並強調跨領域與實務教學之綜合型大學」。

依據定位,本校之發展方向為「從馬偕出發,成為一流教學型大學」。且為因應國家經濟建設、工商企業及社會整體發展之需求,確保能提供學生優質學習環境,以培育具備嚴謹運動休閒管理、經營及辦理能力,並兼具品德健全的現代運動管理專業人才,特於1995年 (84學年度) 設立本系。 本系為我國高等教育體系第一個運動管理學系,以培養國內具企業化管理方式經營運動休閒事業的人才為使命。經過25年的經營與努力,年獲教育部核可於2020年 (109學年度) 成立運動管理碩士班,主要是因應我國運動休閒事業大環境蓬勃發展,須具有運動產業領域特色之商學、管理、研發等相關專業人才,並提供高階產業經營進修管道,提升學術研究能力。

本系自創立以來,持續關注國內外的運動產業動態、校友在社會上就業的狀況,學生的實習發展,又與國內外運動管理相關系所學者透過學會或藉舉辦研討會之便,彼此交流。並且再運用關注國內外政治、經濟、社會及科技等議題的PEST Analysis與用於分析學系自身優劣勢及所面臨的機會與威脅的SWOT Analysis等工具規劃出未來的發展計畫,故也能夠在系務會議中快速得到全體教師的共識 (如下圖所示),並擬定出本系之使命、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。

依照學校定位,本系將使命設立為「致力於推動以企業化的管理方式經營運動休閒事業」。又依照所設立之使命,訂定本系教育目標:

  1. 以廣博的通識教育培養學生具備謙遜、人道、幽默的人格。
  2. 熟知、具備運動產業專業知識與技能,使其擁有思考、分析、決策與執行能力。
  3. 建構產學合作的創新教育,拓展運動休閒的教學及實務經驗,藉以提升就業競爭力。
  4. 拓展國際化的學習領域,順應全球化的運動休閒產業趨勢。本系之設置與學校發展定位相契合,教育目標能反應運動管理相關領域發展趨勢及整合之需求。

本系秉持永續提升辦學績效與改善教學品質之精神,在既有的基礎之上,不斷的精益求精。本系除了非常重視專業知識的傳授之外,亦相當注重以實踐為訓練重點的實務經驗。

根據上述,本系以「培育學生成為懂理論、知實務、會思考、能分析、做決策、品德好的運動管理專業人才,畢業後能適性就業或深造。」之教育園地為本系之定位。本系有明確定位與教育目標,且兩者相輔相成。

瀏覽數: